A habitual marker in Northwestern Chinese dialects : NI (NE)

Résumé : 本文讨论句末助词“呢”在西北方言中标注惯常性行为(habitual)的功能。“呢”出现在谓词短语末尾,各地的语音形式不仅相同,我们的材料主要依据陕西省西部岐山县蒲村镇的调查,音为 [.ȵi],本文记为“呢”。西北官话的“呢”可以表达与共同语类似的进行体功能,但是其标注惯常行为的用法是西北部的官话方言和晋方言特有的。我们简单地描述“呢”所出现的惯常句后指出,论文还讨论汉语标注惯常动作的不同表达方式,指出有的汉语方言使用与现实情态有关的标记如“呢”(闽南话的“有”也属于这一类),还有的方言使用与非现实情态有关的标记。